close

 

 

      設計能力究竟如何精進?在我以前文章就討論過許多,那明確的方法呢?當然有,這篇文章我將有系統的把方法整理出來,而且一點都不難,為什麼不難?因為到最後最困難的事情,其實就是最平凡的事情。 在講解方法之前,我想先說說「匠中學藝」這四個字的含意,道理很簡單,所謂的「匠」是指一件具有技術力的事情,洗碗是一種技術、畫素描是一種技術、修理汽車是一種技術,許多可以熟能生巧的事情都是一種技術力,匠中學藝則是經由這些技術性的技巧去學習出一種心得,一種人生的態度或者智慧。瞭解之後,我們現在進入主題,提供三個方法,或許這些方法之前就有人用過或者提出,但不要緊,重要的是這是我深深體會到的三個方法。

(一)觀察記錄法

(二)量化描述法

(三)量化對比描述法

【觀察記錄法】
大意解說:經由同一動作中,發現不同之處並且記錄下來。
參考方法:1. 擺盪式光跡記錄;2. 定位定時街頭記錄;3. 定物記錄。
方法解說:
1. 擺盪式光跡記錄:這是一個很普遍的遊戲,經由手電筒或者任何會發光的物體,利用攝影機或者慢速快門照相機等,想盡辦法記錄光跡。經由這個遊戲瞭解光這種看不到的東西也可以被記錄下來,引發興趣。
2. 定位定時街頭記錄:以前聽過一個故事,大陸的溫州商人是出了名的,他們在一個新的地方要展開事業之前,會在那個地方的車站裝乞丐坐上一年,目的在於觀察這個城市的變化與收集情報。我的靈感就是從這裡而來,每天花上少許的時間,10分鍾、20分鍾、30分鍾都可以,剛開始的時候時間可以不用太長,找個固定的地點,每個花個幾分鍾就去站在那裡,把你所看的所聽的用任何的方式記錄下來,連續一個禮拜或者剛開始的時候可以選擇3天或幾天,只要達成忠實的紀錄。
3. 定物記錄:找一樣東西,最好是有生命的東西,我建議是植物,記錄植物每天的生長情形或者去觀察昨天跟今天有什麼不同之處,如果找花瓶可不可以?當然可以,只是初期的訓練如果用非生命體因該很快就會覺得無聊吧!不仿等到「道行」高一點的時候在選擇使用非生命體會比較能體會其中的樂趣。

【量化描述法】
大意解說:經由單一物件開始量化的敘述。
參考方法:1. 名畫解說;2. 隨機物件挑選。
方法解說:
1. 名畫解說:這個方法是來自於我的一位大學老師,他是一位很有氣質上了年紀的女士,那時他教導我們是「藝術欣賞」的課,自幼接受美術教育的我,剛開始的時候還不以為然,隨著年紀的增長,現在認為這們課很重要而且開啟了我另一扇窗。看畫,每個人都會看,但是究竟看到了什麼?有看到作者透過畫作所要表達的智慧嗎?我相信一般人也很難做到,但是,這個方法能讓你愈看愈多,甚至慢慢的發覺到作者的智慧,就是說出(記錄)你看到了什麼!這個方法只要把握一個重點,就是不要談及任何有關「感覺」的用字及用語,例如你看蒙娜麗莎的微笑,你不要說出我覺得他笑的很燦爛,或者我覺得他看起來很美,這種情緒與感覺的詞句。你只需要說出你看到什麼,例如我看到一個女人在笑,這個女人的頭髮是黑色的但是又帶點咖啡色,這幅畫的左上角隱約有一座山等等之類的「單純描述」,說的愈多愈好。
2. 隨機物件挑選:隨時隨地找一件眼前的東西,給自己一個數量,描述(記錄)你看到了什麼。例如:我眼前有一個杯子,這個杯子是一個陶瓷杯,外圍的表面是淺藍色底,在淺藍色底上有印上類似雪花的白色圖形,杯子的內圈則是全部都是白色,因此在就口的杯緣處有明顯的藍與白的交接線條,杯子的影子成右上到左下的扇形狀陰影,陰影有兩道深淺的重疊,較深處的陰影呈黑綠色,較淺處的陰影呈類似黃綠色等等。當然,這些都可以成條列式的方式記錄下來,給自己剛開始10條,然後慢慢的20 條、30條,看的愈多愈好。

【量化對比描述法】
大意解說:自我創作相同物件,並描述有和不同。
方法解說:
這個方法類似於一種「找碴」的遊戲,在某些報章雜誌上會有兩張看起來一樣的圖片,然後去找出有那些不同。量化對比描述法就是自行畫兩個一模一樣的圖形,什麼都可以,寫兩個一樣的字也可以,然後去比較這兩個圖形究竟有那些不同。也可以邀請朋友同學一起來玩這個遊戲,互相彼此來「找碴」增加樂趣。


上述的這些方法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,就是「觀察力」。觀察力也可以發展成洞悉力,就是瞭解一件事情的能力。因為「觀察力是設計力的根」,如果沒有好的觀察力,許多的設計都無法成形,例如我之前給自己一個功課,就是「60天挑戰60個產品設計概念」的功課,目的就是在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,但是要如何開始思考?還是必須仰賴平常的觀察,經由觀察某個東西、某見事情然後開始思考。甚至後面可以在給自己更大的功課,例如在捷運上看到了某個廣告,你就可以開始「觀察」然後進一步「設想」,先觀察你看到了什麼,然後設想他想表達什麼,你得到了什麼心得?然後再假設,假如你是廣告商,你可以怎麼做的更好,類似於一種給自己一個企劃案的功課。如此下來,設計力便不知不覺的成長許多,等到養兵千日、用在一時,那股爆發力將會想不到唷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r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